頸肩背部酸痛 — 現代人的文明病

- 院長胡穎苓

症例A:吳先生,這一陣子工作比較累,睡眠較少,趁上星期六可以好好補眠,但一覺沉睡醒來,頸部居然不能轉動,一轉動、低頭頸肩背即痛。

症例B:王小姐,為職業婦女,家庭、公司兩頭忙,睡眠極不足﹔而工作中需常打電腦,常常整天下來,精疲力竭、頸肩背酸痛。上星期天在家大掃除,隔天竟然整支右手臂麻痛,甚至無法提任何重物。

症例C:許先生,為貨車司機,常常一天開車下來,腰背酸痛,最近天氣寒冷,頸部、肩背更覺疼痛,甚至牽引到前胸隱隱作痛。

症例D:李媽媽,頸肩背臂酸麻已數十年,昨天用力刷洗浴室地磚後,手臂更覺酸麻痛,麻到無法入眠。無力。


頸肩背部酸痛主要原因如下:

〈一〉落枕
是指頸項疼痛,轉動不利,動則疼痛的一種疾病〔如症例A〕,嚴重時會牽引到肩背部,且頭歪向一側。常因睡眠時姿勢不正,枕頭過高或過低,使枕項一側的肌肉群在較長時間內處於過度伸展狀態下,而發生痙攣﹔或因頸項部受寒,使局部氣血失調,經絡受阻而致。

〈二〉肌膜炎
是指頸肩背部肌肉僵硬、痠痛,但無放射性疼痛至胸前或後枕部。此因低頭埋首工作太久,頸肩背部肌肉僵硬,導致肌肉血液供應量減少,且使肌肉代謝廢棄物如乳酸堆積,而引起疼痛。

〈三〉頸椎軟骨退化
頸背部僵硬、疼痛,有時放射至後枕部、胸前部、肩臂部,或有時牽引至手臂酸、麻及無力〔如症例B、C〕。此由X光片看不出來有病變,但用臨床檢查,或脊椎攝影術可知那一頸椎軟骨有退化。此因長期埋首工作,頸部僵硬,血液循環差,而使頸椎軟骨退化、椎間盤外圍纤維環磨損,若椎間盤中間柔軟物質跑出來,壓迫到神經根,造成疼痛範圍更加擴大至肩背、手臂、手指或前胸。

〈四〉頸椎骨刺
症狀如頸椎軟骨退化一樣,但由X光片可見增生的骨刺〔如症狀D〕。此因長期頸椎軟骨退化,而使頸椎本身變型,產生增生性贅狀骨刺,若骨刺直接或間接壓迫到神經根,則會出現頸背、肩臂、胸前 區疼痛,甚至到手酸麻無力。

〈五〉頸部伸展傷害
頸部在突然過度伸展後,頸部總覺硬硬、痛痛的,不易彎曲,在X光片中,頸椎正常弧度不見,而排成一直線。此發生於當人靜止之時,突然由後方來一撞擊力,施加於身體,使頸部猛然往後。或者當人坐於一行進的車裏,車子突然撞上某物,使頸部猛然往前。此兩種情況都會使頸部的韌帶、肌肉甚至連頸椎小關節面產生嚴重的傷害。

〈六〉高血壓/高血脂: 高血壓〔高於140/90〕高血脂〔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於200〕均會使頸項部脹痛。

如何治療

針灸、熱敷、刮痧、拔罐、推拿,輪流施作。其治療次數如下:
落枕須治療 3~6次
肌膜炎 3~6次
頸椎軟骨退化 6~12次
頸椎骨刺 12~18次
頸部伸展傷害 6~18次
高血壓/高血脂 3~18次 配合降血壓,降血脂藥物服用

治療能按摩穴位,疏通經絡,可使局部血液循環增加,放鬆緊張肌肉,消除由韌帶或其他軟組織而來的牽涉性疼痛。亦可改善頸椎關節與神經根之間的位置關係,使神經根不再受到壓迫,而解除疼痛。

注意事項

〈一〉工作半小時,休息一下,作一下伸展操。

〈二〉每天水喝8杯以上,多喝水可多走動,且促進體液循環,使代謝廢棄物容易排出。

〈三〉一星期有3天運動,以流汗10~30分為要,可作如游泳、體操、瑜珈、太極拳、慢跑、快走。

〈四〉坐有坐姿,睡有睡姿,坐時不要彎腰駝背,不要頭往前傾,背部須靠椅背,儘量腰與大腿成九十度,腳宜平踏地。睡時宜平躺,且頭下枕頭宜儘量低。充足良好的睡眠是恢復疲勞與消除疼痛的先決條件。

〈五〉情緒緊張、心情沮喪,會間接降低對疼痛的忍受力,因此除了治療外,精神方面的支持將有助於對疼痛的控制。


寧波中醫診所 .關心您的健康

醫療諮詢地址:台北市寧波西街80–1號
醫療諮詢電話:(02)2321–68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