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你的孩子高人一等–轉骨方

- 院長胡穎苓
一、何謂轉骨方 

青少年是長高的黃金時期,用轉骨中葯來調整體質,促進青少年發育。

二、轉骨方如何調整體質 
  1. 促進腸胃功能以吸收營養,如蚶殻草、山葯、白术、茯苓…等。 
  2. 行氣活血竄筋骨,如九層塔頭、當歸、川艿、陳皮、青皮、牛七…等。 
  3. 固澀精氣使體內營養不流失,如山茱、芡實、金櫻子…等。 轉骨方須依個人體質開處方,
最好能由中醫師親自問診、把脈、開葯不但能避免補過頭造成的肥胖、火氣大(流鼻血、咽喉痛、青春痘、口臭)同時對促進身高也有事半功倍的效果。轉骨方中並無鹿茸、淫羊藿、鎖陽等溫腎壯陽的中葯,而不會引起性早熟及生長板密合的問題。

三、應用時機 

男生:變聲前後二年,12至16歲(約青春痘、體毛開始長時開始吃)
女生:月經初經來前後二年,10至14歲(約乳房開始發育時開始吃)。 女生在月經來之後身高就已經大約長95%。 長高期兒童一年身高長不到4公分或低於平均身高4公分以上者,皆可藉由服用轉骨方調理補充營養迎頭趕上。

四、骨骼的生長 

骨骼的生長自遠心端向近心端生長。下肢生長由足部開始,歷經六個月後生長到小腿,爾後繼續向臀部延伸。上肢生長也是自手指開始向手臂延伸。所以青少年看起來手大腳大的樣子時,就表示還有長大空間。

五、何時須暫停服用
  • 呼吸道感染:發燒、流涕、咽痛、頭痛 腸胃道感染:發燒、腹瀉、嘔吐 皮膚感染:嚴重青春痘、皮膚炎 
  • 月經來潮時 

六、飲食起居注意 
  • 睡眠足:晚上10點至11點入眠 
  • 營養足︰均衡飲食 多吃蛋白質多的食物 如:牛奶、牛肉、豬肉、蛋、魚 少吃垃圾食物 高脂肪食物 
  • 運動︰腳踩地之運動 每週3次,每次半小時以上 七、服法 每週一帖 
    • 與尾推骨同煮:水葯每帖加尾推骨3塊,水1500c.c,燉煮2小時,可加鹽分三次服用。 
    • 若不吃尾推骨,可單吃中葯,一帖煮2次,每週一帖。我們有代客煎葯, 煮好真空隨身包, 方便攜帶服用(每週二包)。 
  • 連服3月 
  • 連續4年 秋冬是特別適合吃轉骨方的季節,一方面胃口好、吸收佳,小孩吃起來比較不排斥,另一方 面配合天地萬物秋收冬藏,春夏生長的理論,更能達到順勢補充,立竿見影的效果。

寧波中醫診所‧關心您的健康

醫療諮詢地址︰台北市寧波西街80–1號
醫療諮詢電話︰(02)2321–68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