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三九貼 - 穴位敷貼與衛教保健

一、三九貼原理
三九貼是利用「冬令進補」原則,是用溫熱性藥物,敷貼特定穴位,在冬天進行進補治療。
三九是冬至(12/21)後三個九天(12/30、1/8、1/17),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,使用具有辛溫怯寒、逐痰通竅的中葯敷貼背部穴位,經由穴位刺激達到調節免疫,增強抵抗力,減緩呼吸道過敏症狀。

二、穴位敷貼之療效
穴位敷貼為中醫「內病外治」方法之一,利用循經絡取穴的觀念,選用辛溫香竄、逐痰利氣的藥物敷貼在背部穴位上,讓藥物直接經由皮膚吸收,減少腸胃道干擾,延長藥效,而達到溫陽利氣、驅除肺中內伏寒痰之目的,進而發揮內病外治的效果。根據中醫臨床及國內外醫學文獻報告,三年敷貼治療,對於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治療效果相當好,療效達80﹪以上。

三、穴位敷貼療程
  1. 秋冬季節早上易噴嚏鼻水或咳喘者:建議三伏貼 秋冬季節整日易噴嚏鼻水或咳喘者:建議三伏貼 + 三九貼整年均易噴嚏鼻水或咳喘者:建議不論何時每週一次穴位敷貼連續6~8次,再加三伏貼 + 三九貼。三九貼是接近三九期間(冬至到立春期間)接受穴位敷貼三次,每次間隔7至10天。
  2. 應配合葯物服用,改善病症,調理體質,提升免疫力。
  3. 療程:應連續敷貼三年。

四、治療須知
  1. 穴位敷貼以背部腧穴為主,冬天三九貼時應穿露背的內衣以避寒。
  2. 敷貼部位會出現輕度燒灼、刺痛感,這是穴位敷貼治療必然反應。
  • 須敷貼4小時後取下葯布及葯物。敷貼時應避免激烈運動。葯布及葯物取下後一小時內,不可洗澡或搓洗該部位。
  • 但如果刺痛難忍可提早取下葯布及葯物,塗抹玉膏。
  • 若起水泡,不可碰水,每天塗優碘、消炎葯粉,以消毒紗布覆蓋。約5到7天後可痊癒。

五、禁忌
  1. 皮膚嚴重紅癢過敏者。
  2. 正在發燒、咽喉痛腫者。

六、飲食起居注意
  1. 應均衡飲食營養充足。
  2. 忌生冷、魚蝦等易引起過敏之食物,如各式冰品飲料、西瓜、香瓜、橘子、水梨及蛤仔、蝦蟹類等。
  3. 忌油炸、燒烤、辛辣熱性的食物,且切忌自行進補,會助長發炎反應。
  4. 應注意氣候變化,做好防寒保暖工作。
  5. 應常保持運動習慣,鍛鍊體魄,以增強肺部功能。
  6. 應遠離過敏原之侵犯,如:煙、灰塵、花粉、地毯、絨毛玩具或貓狗寵物。
  7. 作息正常,不熬夜、不過度勞累。

寧波中醫診所‧關心您的健康

醫療諮詢地址︰台北市寧波西街80–1號
醫療諮詢電話︰(02)2321–68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