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子, 您做對了嗎?

- 院長胡穎苓

趁著龍年,很多人搶生龍子、龍女,有些人擔心自己坐不好月子,住進坐月子中心,或請專人來家裡24小時幫忙,這樣通常花費比較多,若能自己學習坐月子的知識,不見得要花錢也能坐月子。不過,坐月子是需要幫手的,幫小baby洗澡、做家事,如:蹲下擦地,爬上爬下拿東西,晾衣服,這個助手可以是老公或親朋好友。

傳統坐月子習俗包括不洗頭髮、不洗澡、不爬樓梯、不碰冷水、不看書、不可以哭、禁性行為、不可吹風、不可縫紉。在現代人看來,有些是適用的,有些是不適用的。

現代人坐月子以保暖、健康、衛生為原則。 要注意飲食均衡、個人衛生,居家空氣新鮮,不要爬上爬下,多休息多睡覺,保持心情愉快。

飲食均衡,要吃蔬菜水果、多喝水、多喝牛奶、豆漿,寒性蔬菜水果盡量不要吃,生菜沙拉、冰水、冰甜點不要吃。 吃生冷食物,會讓瘀血淤滯在子宮內,惡露會更多,拖更久。

牛奶,是哺乳媽咪最好的食物,但有些人就是怕喝牛奶,或者聽信喝牛奶會骨質疏鬆,而不喝牛奶,就很可惜。牛奶是蛋白質,吸收利用率最好的食物,又含鈣及B2。若怕胖,可喝脫脂牛奶,若怕腹瀉,則從產前開始喝果汁奶粉或吃水果優酪訓練乳糖酵素。喝牛奶會骨質疏鬆更是少數人的看法,並不足為信。

產後十四天內飲食宜清淡、易消化,生產不管是自然產或剖腹產,多少都會有傷口,產後初期宜避免麻油、酒、人蔘,以免傷口癒合差,可吃魚湯、豬肝湯、雞湯。 產後十四天後才可以開始進補。

注意個人衛生,要刷牙、洗頭、洗澡。 坐月子一直在吃,更要注意刷牙,刷牙一定要用牙刷、牙間刷或牙線,每天刷四次以上,三餐飯後及睡前。 洗頭,洗澡要注意保暖,備妥大毛巾、吹風機,在溫暖的浴室,臥房裡,一樣可以好好洗個頭、洗個澡,不過還是要洗快一些,以淋浴為主。

居家空氣要新鮮,常常有人為了怕小baby吹到風,會將門窗關得緊緊的,但在密閉空間久待,容易會有偏頭痛,要讓新鮮空氣進來,可以開房間門或開窗戶,用厚窗簾擋住,讓新鮮空氣進來而風不進來。

懷孕時骨盆會撐大,骨盆與薦椎間的韌帶變鬆,讓胎兒可放得下。產後會慢慢回復,但若一直爬上爬下,蹲下來又站起來,這樣就沒辦法讓骨盆與薦椎間的韌帶好好回復。

生產是耗血耗氣,是須要多休息靜養的,一定要睡足8小時。 生產前後荷爾蒙變動劇烈,再加上照顧小baby的繁瑣,是有可能心情會低落,坐月子的媽咪要多跟朋友聊天,且請人分攤部分工作。

另外要注意產後束腹帶少用,束腹帶會將腹腰壁裹成銅牆鐵壁,當咳嗽、搬重物、大便用力,腹壓增大時,就會將子宮往下推移,日後會造成子宮下垂、頻尿。

用束腹帶只有在剖腹產,傷口有滲血,須用束腹帶壓迫一兩天,要瘦身一定要自己做運動,尤其是醫院教的產後體操,可以減肥、縮小腹,還可以預防子宮下垂,便秘脹氣。 隨著時代進步現代媽咪坐月子,是跟傳統不太一樣,但總之要以保暖、健康、衛生為原則。

[聯合新聞網 2012/5/10]

寧波中醫診所‧關心您的健康

醫療諮詢地址︰台北市寧波西街80–1號
醫療諮詢電話︰(02)2321–68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