偏頭痛

- 院長胡穎苓

「偏頭痛」是指顱外動脈不正常擴張、博動,頭痛像心跳般「澎.澎.澎」引起抽痛,屬血管性頭痛。

有遺傳史
佔人口中34%
多發生於女性
小時候易頭暈、嘔吐
常與睡眠障礙、慢性鼻炎、心律不整、胃腸不好有關

加重頭痛的因素
  • 荷爾蒙: 月經、排卵、荷爾蒙葯物
  • 食物: 紅酒、巧克力、味素、代糖、泡麵、過量咖啡、堅果、香腸、臘肉、起司、蕃茄、葡萄柚、柳丁、橘子
  • 感覺系統刺激: 強光、閃光、異味、悶的空氣、氣候差異大、吹風或晒太陽、高海拔
  • 壓力: 低潮期、工作緊張、面臨親人死亡分離、離婚、搬家、失業或換工作、 太累、睡眠不足、感冒及感染
減輕頭痛的因素
  • 荷爾蒙: 懷孕、停經後
  • 食物: 每天少量咖啡(100→200cc),少量多餐保持血醣水平
  • 感覺系統刺激: 新鮮空氣、安靜、光線柔和空間
  • 壓力: 情緒好、睡眠足(7→8小時)
  • 作息: 睡眠足(7→8小時) 、 規律運動 (每天半小時以上)
偏頭痛的人切忌長期服用止痛葯,止痛葯只對偶發性頭痛有效。市售止痛葯或感冒葯水止痛葯效只有4小時,長期服用止痛劑下來,身體會習慣葯品成份在體內的濃度,一旦濃度下降就會犯頭痛,所以反而導致頭痛的次數增加。這種長期使用的情形,就像麻醉葯或成癮葯一樣愈用愈多,但幾乎每天都頭痛。

一週發作一次以上,發作時明顯影響生活或工作,或個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,最好就開始接受治療以減少發作頻率和嚴重度。

治療偏頭痛可藉由中葯、針灸逐漸舒緩緊繃的頭痛,中葯以加味逍遙散、溫胆湯、柴胡加龍牡湯為主,針灸以風池、肩井、百會、印堂、攢竹、翳風、合谷為主。針灸可立即緩解治標,中葯可改善體質治本。再配合注意日常作息,能減緩甚至完全不再頭痛。

參考文獻:

林澤源編譯 臨床診斷書 南山堂出版社發行 320頁
楊怡和 健康世界 103期 69頁
楊維傑 針灸經穴學 482頁 樂群文化事業有限公司

寧波中醫診所 .關心您的健康

醫療諮詢地址:台北市寧波西街80–1號
醫療諮詢電話:(02)2321–6871